本文同步刊載於:Toby's Cooking Laboratory*

這一道電鍋料理是Toby在購入康寧分格餐盤後用電鍋疊疊樂的方法做的第一道簡易便當菜

美味、方法簡單、又營養 是Toby心中簡易便當菜的前幾名

轉換成素食便當菜只要把蠔油換成香菇素蠔油就好了

Toby家附近的local超商有賣很多種不同形狀味道也很迥異的新鮮菇類

就在我無意購入Shitake(椎茸 or 冬菇)之後

就迷上了它淳樸的口感和香味

雖然家裡也有從家裡帶來的乾香菇(or乾椎茸)

但是新鮮的Shitake煮起來別有一般滋味

味道不那麼強烈

重要的是跟很多菜(e.g.青江菜.....)的搭配也都很合拍

廢話不多說,食譜先來

 

材料:

  • Shitake
  • 蠔油(香菇素蠔油也可以)
  • 芝麻
  • 味霖(Mirin)
  • 白芝麻


做法:

          1.薑切絲

          2.Shitake洗乾淨後切條

          3.把薑、切絲Shitake舖在盤子上,加一些味霖,放入電鍋開始蒸。

            4.電鍋跳起來,淋上蠔油&白芝麻即可,是一道省時的懶人日式便當菜。


《Toby的留學生食譜筆記 》

經歷了實驗出這一道薑絲蠔油Shitake食譜的過程,

Toby想要宣揚一種料理態度~『Eat fresh, buy local

(p.s.1, 這個口號背後有很多涵義,Toby就不仔細談了, 有興趣者可以點英文版pdf檔連結)

(p.s.2, 當然因為乾的香菇風味也很讚,所以Toby這個例子其實舉的不是很好)

比較起來,如果單單考慮到從產地運送的時間的話,

美國超市的食材在某方面來說會比亞洲超市來的新鮮,

而且同種食材在美國超商的價錢也比亞洲超市來的便宜一些 (農夫市場<美國超市<亞洲超市)。

分享一個Toby去日本超市買東西的經驗, 日本超市不一定所有的食材都是Made in Japan,

但是日本超市的價位往往都比較高一些, 想要買到和日本超市一樣高價位的『高』食物品質(great food quality),

你就要仔細看那個寫著日本字的包裝到底是Made in 哪裡,

或者是開口問。(Toby就買過Made in China的全日本字包裝冷凍蔬菜 Orz)

有一次Toby買了日本產的南瓜準備煮南瓜濃湯, 結帳前順口問了店員放在南瓜旁邊的馬鈴薯也是從日本來的嗎?

結果她說南瓜是從日本來的、可是馬鈴薯是從本地的農夫市場進的。

讓我驚訝的是,那幾顆馬鈴薯的標價很舶來品,一點都不local.

所以Toby很多嘴的建議同在國外的版友, 當你在做每個星期的grocery shopping時,

如果沒有機會去農夫市場撿便宜,可以先去美國超市走一圈,

接著再去其他亞洲超市選購你需要的調味料或是食材吧!

 

 

暑假到了,就多花點時間為自己準備料理吧!

等到開學忙起來有時候又會吃的身不由己啦(吃什麼最省時就吃什麼).....

跟Toby 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stCook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